欢迎光临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网站

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齐心协力抓学生教育 多措并举重防火宣传

发布者: 天堂初中 发布时间:2019-11-03 16:22:00

今秋持续干旱,森林火灾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我县已经启动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为了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根据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天堂中心学校关于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天堂初中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中来,开展“小手牵大手”,将政府的禁火令、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命令及法律法规宣传到千家万户,宣传到全社会。

一、开展全面、形式多样的家访

学校要全体教师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了全覆盖家访,宣传当前防火严峻形势,让家长和学生充分认识野外用火的危害性,向家长讲清“三个一律”(明火上山一律拘留,造成损失一律逮捕,对责任不落实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任人一律免职),要求家长尤其要履行监护人职责,加强特殊时段、特定人群的用火管理,防控火源,确保不发生任何火情。

二、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活动

(一) 召开多层次会议。分别召开教师会、行政会、班主任会。分管校长汪焰生在会议上带领学习防火工作文件和禁火令,支部书记、校长闻志新出席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大家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守初心、担使命,切实将护林防火形势及相关精神贯彻到千家万户,让政策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把护林防火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具体行动。夯实了责任,落实包保机制,要求教师、班主任利用所有机会向学生讲清形势,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平安和谐。同时闻志新就保护环境、节约用水发出倡议,就用火、用电、用汽等其他安全教育提出要求。

(二)学校在校门口电子显示屏向社会、师生做了宣传,通过学校网络、微信公众号推送《切实增强森林防火意识 齐心协力保护绿水青山 —天堂初中致家长一封信》,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林区玩火;不在林区丢弃火种;不在林区地边放鞭炮;不在林区野炊、烧烤;不参加扑救山火行动。号召家长做到“六不”:不在山林中乱丢烟蒂;不在野外点荒火;不烧田草、秸秆;不在野外烧火取暖;不在山林中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野外烧烤、做饭。倡导文明祭祀,家长履行好对学生的监管责任,密切配合学校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组织学生上山扑火。

(三)学校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教育

学校组织大课间集会开展国旗下讲话,向全体师生发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严控野外用火,从我做起”的倡议,闻志新校长发表专题讲话,要求全体师生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知晓相关法律法规,当好森林防火宣传员,杜绝在野外用火,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各班专门召开森林防火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杜绝森林火灾,保护绿色家园》森林防火公益宣传短片,向学生讲解政策,提出具体要求,做到政策全知晓。让全体师生都成为森林防火宣传员,开展小手拉大手的活动,让他们把当前严峻形势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到每个家庭。各班级还布置了森林防火作业,评比了以“森林防火”为主题的黑板报。学校开展了火情防控专项排查整治,检查消防设施,畅通消防通道,消除火灾隐患,对教室、办公室等重点区域电器电线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校园安全。

天堂初中此次系列宣传活动不仅强化了师生森林防火宣传,也提升了广大家长、师生的护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了师生的社会责任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