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网站

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中 >

立德树人桃李艳,特色发展硕果丰

 

——岳西县天堂初中办学简介

 

天堂初中始建于1974年春,初为东山小学附设初中班,1977年选址于东山小冲独立建校,命名为天堂初中,本世纪初,县镇两级人民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为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布局调整,方便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遂将天堂初中迁址南园新区重建。

滋兰树蕙,桃李芬芳。自2002年天堂初中新校址招生以来,历十五年,致力于普及义务教育,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精耕细作三尺讲台,春华秋实誉满全县,连续十二届中考优秀率、合格率、升学率在全县名列前茅,足以彰显其优异的教学质量。

感怀岁月,盛负荣光。作为全县规模最大的初中,天堂初中现有30个教学班,1507名学生,128名教职员工,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学校配备有305座多功能阶梯教室,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按省级一类标准配备;建有直道100米、环道250米塑胶运动场一个;馆藏图书51480册,生均36.2册,装备电脑172台,生机比达9.8:1,配备教师手提电脑人手一台,互联网接入带宽40M,拥有教学光盘1200课时,教学软件资源80G,所有教室均实现了“班班通(多媒体)”,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工作成效卓著。

探寻学校的发展足迹,天堂初中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探索出一条科学的发展模式,引领学校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理念引导学校 自2002年开始,学校提出并践行“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创新,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明确了“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宗旨和“靠质量求生存,凭特色谋发展”的立校之本,坚持立德树人,以养成教育与实践为主旋律,不断创新德育载体,力促点滴养成,引领学生将行为规范内化为自觉追求。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能以健康的身体与心理融入社会,主动关心帮助他人就是成功的人生。引导教师用赏识的眼光面对学生的差异,以不放任何一个学生己任,学校这种办学理念,在办学实践中得到社会和家长的充分肯定。2011年学校通过了县政府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并以高分获得优秀等级,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文化培植学校  文化,是立校之魂,治校之策,强校之路,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体现。天堂初中不仅关注表层的物质文化建设和浅层的行为文化建设,而且致力于内层的制度文化建设和深层的精神文化建设。学校秉承“做人比求知更重要”、“细微处养成高素养”的育人理念,精心培育富有天中特色的校园文化。文化墙、班级园地、宣传橱窗、名人名言、班级黑板报,周一国旗下演讲,每天定时的经典诵读,组织各种主题演讲竞赛等活动,营造出浓郁的人文氛围。

常规发展学校  学校无大事,事事在育人,将平凡的事、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不简单。学校已形成共识: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中心,但不是全部;育人才是学校工作 宗旨。以批准立项的市级课题《初中生思相品德教育评价体系的构建》的研究为依托,坚持在学生中开展行为习惯与行为规范训练与培养活动,全方位、全过程地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在教师中开展指在提高课堂效率的业务竞赛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实行定期推门听课、公开课、评课、集体备课、备课笔记检查、作业布置与批改检查等制度,并形成常规,力争每一节课都高效,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发展。

师生成就学校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本,学生是学校及教师存在的全部价值和意义所在。教师要“育人”,更要“育己”。学校积极倡导教师多读书多学习,为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在教师中大力弘扬终身学习、终身从教的敬业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税意进取的创新精神,遵纪守法的自律精神和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目前学校有高级教师12人,中级教师58人,拥有市级学科带头人和市教坛新星各3人,县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19人,每年有数十名教师获县教学成果奖。近年来,胡凤莲、刘龙梅、金歆等多名教师在全市优质课大赛中斩获一等奖;李玉红、朱晓燕、朱海云、王凌云等教师获全县“十佳教师”和“优秀教师”称号。

特色提升学校   特色办学是学校发展的重要途径。2016年秋季上级调整天中领导班子后,新的领导班子提出了“依法办学,以质立校,文化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思想,在创新办学理念、培育校园文化、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学生特长、提升办学品位、创建办学特色等方面,出新招,重实效。大课间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初一、二年级的学生的经典诵读,又有队列整齐的广播体操。既有团队方阵的集体长跑,又有初三年级的分区锻炼。社团活动扎实推进,红红火火:既有文学、美术、音乐、奥数等社团活动,又有乒乓球、足球、篮球运动队建设与英语沙龙。每学期组织学生特长展示,精彩纷呈;既有文艺汇演,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器乐比赛,书画展览,又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比赛;既举办秋季田径运动会,春季广播体操比赛,又开展各种趣味运动项目比赛。学生特长展示硕果累累:学校田径运动队代表岳西县参加2011年全市中学生运动会获得四项第一、七项第二、七项第三的辉煌战绩。2012年全市中学生男女篮球联赛,我校男女篮球队分获全市第四名;女篮参加全省中学生篮球联赛获全省第七名的优异成绩;2013年全市中学生运动会,我校学生获得一项第一、四项第二、三项第三,体育教师王进、汪斌获国家二级教练员证,并获省优秀教练员称号。2014年在中央电视台汉字听写大会安庆赛区选拔赛中,天中学生代表队获市二等奖。2015年天堂初中代表岳西县组队参加安庆市创建文明城市中学生电视辩论赛以优异成绩闯入半决赛;同年,天堂初中学生排练的情剧成语故事《请君入瓮》,由县文化委推荐参评全国比赛,获全国一等奖;2016年,天堂初中组队参加“安庆市传承中华文明经典诵读比赛”获全市二等奖;在历次全县爱国主义读书演讲比赛中,天中选手屡拔头筹。

天中是一片年轻的土地,内涵丰富,潜力无穷,饱含着蓬勃的生机与希望;天中是一方肥沃的热土,启迪智慧,陶冶心灵,承载着追求与梦想。我们相信,在新的班子带领下,自强不息的天中人,在推进素质教育、致力特色发展的征途中,将以更优异的办学业绩,更鲜明的办学特色,在中国基础教育的恢宏乐章中奏响属于天堂初中的动人旋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