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网站

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防止输入再传播 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发布者: 天堂初中 发布时间:2021-04-25 15:23:02

 2021年4月26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强调达到消除疟疾标准后,全社会仍要继续努力,及时发现、报告、诊断和治疗输入性疟疾病例,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什么是疟疾:疟疾是由疟原虫寄生在人体血液内所引起,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俗称“打摆子”。通过蚊子叮咬吸血时传播,疟原虫有间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及卵形疟原虫4种,引起的病症表现不同。

疟疾的主要症状:疟疾主要症状为先冷、后热、再出汗,出汗后体温正常。发冷时暑天盖了棉被还感觉冷,发热时体温可达40℃,并伴有头痛和全身酸痛,几个小时后出一身大汗就退热了。间日疟一般隔天发作一次,恶性疟每天成不规则发作,还可以引起脑型疟等,如不及时有效治疗会死亡,不典型症状只有发热、头痛等类似感冒症状。

关注恶性疟:恶性疟流行区为非洲、东南亚地区,在恶性疟流行区工作和旅游的人特别容易感染恶性疟。人感染恶性疟到发病的潜伏期大约为9-14天,从恶性疟流行区归国的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出现发冷、发热等类似感冒症状,应考虑为恶性疟感染,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要告知医生出国史,以便于疟疾的及时诊断与治疗。

预防疟疾: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防蚊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另外还可通过铲除蚊子的孳生地、杀灭成蚊等方法预防疟疾。

市疾控中心提示:目前我市已处于消除疟疾状态,但输入性疟疾不断增加,曾经还死亡病例出现,需要广大市民引起关注。

医疗机构一旦发现疟疾病例,立即报告市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血确诊,确诊的病例将免费提供抗疟药品,进行规范治疗和管理。要根治疟疾就一定要遵照医生的嘱咐,及时服药并服足规定的药量,切勿随意服服停停。
   温馨提示 远离蜱虫:
   
春季是蜱虫叮咬的高发时期

蜱虫,俗称草爬子、狗豆子,春季是蜱虫叮咬的高发时期。

蜱虫有硬蜱和软蜱之分,我们常见的是硬蜱,多在白天侵袭宿主,吸血时间较长,一般持续几个小时甚至若干天。软蜱多在夜间侵袭宿主,吸血时间较短,一般数分钟到1小时。

蜱吸饱血后,虫体膨胀后如黄豆大小。一般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从芝麻粒大到米粒大不等。

一、唾液中含有神经毒素

有的蜱虫唾液里含有一种神经毒素,我们称为蜱麻痹,可引起肌肉麻痹。蜱虫可传播多种疾病,已知蜱虫可携带83种病毒、31种细菌、32种原虫,其中大多数是重要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和人兽共患病,如森林脑炎、蜱传出血热、蜱传斑疹伤寒、野兔热、莱姆病、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巴尔通体感染等,给人类健康及畜牧业带来很大危害。

二、“赶走”烦人的蜱虫千万要注意

1、个人踏青或旅游

做好各种防护:

建议穿长袖长衣,不要穿短衣短袖,不要穿凉鞋,袖口、裤腿要扎紧。

戴上帽子。有时候蜱虫直接跳到头上吸血,因此要戴帽子。

尽量穿浅色的衣服,便于及时发现虫子爬上身体。

衣服的面料尽量选择光滑一些的,让蜱虫不好附着。

同行的人互相检查身上是否有蜱虫。

尽量不要在草地上,尤其是在郊外草地上长期坐卧。

可以抹一些驱蚊剂,驱蚊剂同时对蜱虫也有驱避作用,可以在腿上、手上、胳膊上、脖子处涂抹。

2、家畜饲养

在郊区、农村地区,特别是养了一些家畜的家庭,要注意对周边进行杀虫处理,确保环境的整洁。

3、宠物外出

携带宠物外出,要特别注意出来后仔细检查宠物的身体,查看是否有蜱虫附着。

也有专门针对宠物的药物,可以到宠物医院购买,进行处理。

三、被蜱虫叮咬了怎么办?

最好的办法是选择就近的医院,由医生进行处理。

医生一般会先麻醉蜱虫,让蜱虫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当它的口器放松时,可以很容易地把它摘下来。

如果自己处理,可能出现损伤皮肤或把蜱虫拉断,使它的头留在皮肤里的情况。

四、为什么不建议用烟头刺激蜱虫?

如果用烟头或用其他办法刺激蜱虫,可能会造成两个后果:

1.蜱虫可能会分泌更多的唾液和毒素。

2.蜱虫的口器可能咬得更紧了,就更难以拽出了。

不要用手直接捏、抓蜱虫,特别是不要把它捏破了。捏破后,它的体液也是有毒的,需要进行一些消毒处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