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网站

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别样的教学 特别的战“疫” --天堂初中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学”

发布者: 天堂初中 发布时间:2020-02-21 17:17:09

今年的寒假不同寻常,一场突发的疫情,不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冲淡了原本热闹的春节气氛,更使得原计划的开学延迟了。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学业辅导工作,天堂初中多措并举,开启了一场别样的教学,特别的战“疫”。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学校遵照上级部署在2月底前不开学。为了让师生在延迟开学期间安全、有序、有效地学习、生活,实现“停课不停学”,天堂初中精心部署,积极推进线上辅导工作。

精心组织谋划。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县人民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体局和县教育局相关通知精神,为确保线上课程、空中课堂正常有效开展,天堂初中第一时间制定了《天堂初级中学“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成立了“天堂初中停课不停学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闻志新亲自任组长,行政人员、班主任、教研组长为成员。下设学科指导组、班级工作组、教学督导暨技术支持组三个业务组,开展具体工作。要求全体教师按照方案,认真落实,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全力配合。各年级组在教导处的组织、教研室的指导下,依据上级精神,参照学校方案,结合各年级实际,合理制定各自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覆盖各门学科,计划落实到每一天,操作性强。

进行时事教育。通过微信网络教育学生遵守国家延迟开学期间的规定,引导学生关心时事,收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报道,了解近期在防疫一线上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举行全校抗疫征文征稿活动,组织学生用文章、诗歌、书画、剪纸、手工制作等多种形式,歌颂全民抗疫中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许多班级制作了美篇进行鼓励,学校网站还专门开辟《奋笔书情 共克时艰》“诗歌篇、散文篇、书画篇”等专题宣传展示学生作品。通过这些方式,使学生正确认识社会,认识自然,珍爱生命,感受人间大爱,升华爱国情感,增进正能量。

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推送“安庆名师空中课堂”中的心理健康视频,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科学防范。让学生认识到自己防好疫情,就是对国家做了贡献。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能取得这场抗疫斗争的胜利。合理安排好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生活、锻炼(室内)等活动,培养自学自立能力。

进行室内锻炼指导。学校体育组制定了科学具体的室内训练方案,有头颈运动、肩肘绕环、腹背加体转、扩胸、压腿、绕腕转踝等主要项目,还有跳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等次要项目,明确了运动数量、动作要领和重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

进行复习自学指导。组织教研组、备课组集体研讨,确定学生复习内容和方法,统一教师教学进度。组织备课组成员通过国家网络云课堂、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安庆市智慧教育应用平台搜集并及时发布教学资源,做到资源共享,并交流教学方式、方法。学科教师将优秀资源推送给学生,指导学生复习和自学,有布置有反馈有答疑。初三年级根据学科特点进行复习自学指导,或进行线上新课教学。各班统筹安排,“五育并举”,家校合作,扎实有效,实现了师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天堂初中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依托信息技术,尝试智慧教学,智慧学习,在其中坚持免费公益,以生为本,以时事教育、心理辅导、健康教育、学业辅导等内容为主,充分发挥教师集体智慧,组织教师同步学习,对资源进行在线研究和合理选择,科学有序进行线上教学。坚持学校、家庭配合推进,做到科学指导、加强互动、及时督查。学校及时了解指导,并提供适当的技术支持。

同学们纷纷表示,学校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具体精当、彰显了个性化,激发了学习兴趣。(通讯员 王光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