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网站

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深耕细作练技能 潜心育人展风采 ---天堂初中举行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发布者: 天堂初中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8:31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班主任队伍专业水平,进一步加强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乘教育局举办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东风,达到以赛促训的目的, 618日,天堂初中举行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赛前,召开班主任大赛培训会,支部书记、校长闻志新领学教育局《关于举办岳西县首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介绍了比赛流程,强调了比赛纪律,就新时代班主任工作重点、难点、日常工作要点进行了培训,重点讲解了基本功大赛笔试、面试的注意事项,评分要点,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希望。

本次大赛分教学设计撰写和情景模拟、现场专家提问等环节,聚焦班集体特色创建,关注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班主任工作研究能力;聚焦主题班会课设计及组织实施与班集体建设、班级生活相结合的德智体美育劳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能力,考查班主任掌握、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能力,提升班主任建班育人的基本功。考察班主任日常主题班会课教学水平、处理问题的能力、临场应变的技巧。二十五名参赛选手精心构思,潜心谋划,交出了一篇篇精彩纷呈的教学设计。情景模拟环节由外请专家做评委,结合班主任日常工作遇到的问题和立德树人目标,设计任务目标,考察班主任应变突发情况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各位班主任临场不乱,机智诙谐,环环相扣,应对自如,他们的精彩答辩充分展现了我校班主任较高的管理智慧和工作艺术。

比赛时,老师们慷慨激昂或温婉大方或严谨睿智,所展现的育人风格和教学智慧各有千秋,经过专家认真评分,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比赛结束后,评委对本次参赛人员的表现进行点评并提出殷切希望,高度肯定了本次班主任专业技能大赛,对各位选手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赞许。同时指出,班主任的工作是辛苦的,也是很有价值的,希望班主任们借本次比赛为契机,进行自我总结、自我提升,以百倍信心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在这比赛中,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获益良多,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做一名优秀班主任的不易。班级日常的管理、班级文化的创建、学生棘手问题的处理、家校顺畅的交流等,无不需要倾注班主任的智慧和心血。通过以比赛促发展,让每个班主任能够在探索中不断进步,在进步中不断探索,使学校德育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撰稿:刘和兰/文 方强/图 审核:刘文奎 签批:闻志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