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网站

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扎实开展五项管理 减负提质助力成长

发布者: 天堂初中 发布时间:2021-09-10 14:48:46

天堂初中深入贯彻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文件精神,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做好学生作业、睡眠、手机、体质、读物五项管理,新学期,天堂初中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五项管理”工作。

高度重视,注重宣传天堂初中专门成立“五项”管理专项小组,校长组长,下设办公室,教导处主任任办公室主任,行政人员、班主任为成员,分类制定了天堂初中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的活动方案。召开专题部署会,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双减”及“五项管理”相关文件。副校长王启宏详细解读了“五项管理”相关细则,要求全体教师认识“五项管理”意义。会上校长闻志新指出:“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是对百姓关切的积极回应,更是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积极落实。同时政教处组织召开班主任会议,教导处宣传“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的内容。

精心部署,细化措施会后,该校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可行性实施方案并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到人。

五项管理的根本在于作业的布置,作业的处理,为此要求在班级设立作业公示牌,协调各科的作业量,让作业量合理合规。

学校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等多种途径,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广泛宣传充足睡眠对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合理安排课间休息,设立休息室安排中午不能回家的学生在校午休,学校在教师中提倡“四有”课堂,提倡学生“三真”学习,不打时间仗,严禁拖堂。

开学第一周,便开展手机管理教育周。召开主题班会,在班级宣传沉迷网络游戏对身心健康的危害,让学生正确认识手机,严禁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在校门卫室设立沟通热线,保持家校联通,学校设立手机保管处。

在读物进校园上,学校严格把控,期初由校长室、总务处、教导处三部门联合商讨征订图书,并由学生填写自愿征订卡确保我校图书,体现主旋律,引领新风尚,选材积极向上,文字优美,表达流畅,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增长知识见识。

学校落实阳光运动,充分利用大课间时间,新学期新授《武术操》,开展跑操;九年级分区域进行体育训练,借此增强学生体质。

为切实办人民满意教育,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本期推行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发放课后服务征求意见表,力求做到,在课后服务课上指导学生认真完成好作业,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拓展的空间,开展书法,舞蹈、音乐、机器人、篮球、足球、美术、梦想课堂等社团活动,丰富特色课程,让课后服务真正做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家长分忧解难。

家校联动,形成合力学校印发《关于“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致家长一封信》,班主任召开线上线下家长会,宣传政策,让家长们明晰“五项管理”详细内容并认真学习,积极配合。家校联动行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阳光心态和强健体魄;家校携手,共同助力孩子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新的学期,天堂初级中学将持续做好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加强“五项”管理,让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撰稿:江洁/文 汪胜军/图 核稿:刘文奎 审批:闻志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