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网站

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天堂初中冬季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者: 天堂初中 发布时间:2021-01-12 14:51:13

寒冬来袭,为有效应对雨雪天气及降温带来的影响,天堂初中及时做了校内预防雨雪天气及师生冬季安全教育,同时希望家长协助学校加强对孩子的冬季安全教育,做好防寒、防冻、防滑、防火等工作。在此,天堂初中发出以下温馨提示:

防寒防冻

今冬气温持续走低,请家长朋友们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引导孩子不到结冰或有雨雪的危险地方玩耍,防止因打湿衣服、鞋子而受冻受凉引发感冒,更要防止玩耍打滑摔跤、破冰落水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接送学生注意交通安全

 学生与家长出行时请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公共秩序。

❖上下学时,远离机动车道,走人行道。要格外小心过往车辆,防止车辆侧滑出现意外。不在大街上、道路上追跑打闹。

❖骑电动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务必调整好雨帽、雨伞的角度,使其不遮挡视线,在路口先四周观察确无车辆驶来时,方可小心通过。不要在两车中间穿越,也不要突然改变行车方向或后退。

❖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应遵章慢行、小心驾驶。要充分顾及他人,在驾车通过路口和人行横道时,要与行人、非机动车保持安全距离,切忌抢行。

❖上、放学期间,请各位家长严格遵守学校的入离校时间,以防在等待时间冻伤。
做好“五防”教育

❖防滑:请同学们穿防滑的鞋子,走路时要避开浮冰和积水,降低滑倒的可能性。

❖防摔:建议骑电动车和自行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可选择步行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年纪大的老人行动不便,如遇雨雪天接送孩子,更要注意安全。

❖防砸:如果雨雪较大,树木、广告牌等会存在被压倒的危险,家长要教育孩子上下学路途应该尽量远离树木、广告牌等高空建筑,谨防因坍塌被砸伤。

❖防磕碰:由于雨雪的覆盖,道路上许多“陷阱”会被遮住,因此,请家长们教育孩子千万小心,注意低洼、井盖、建筑材料上的钉子等。

❖防撞:路面湿滑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千万要小心驾驶,一方面要保持尽可能大的车距及时控制车速,一方面要特别注意道路上的行人做好躲闪的准备。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多发期,为保证您和孩子的身体健康与安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请认真阅读以下内容,和我们共同做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

(一)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

1.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要经常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正确安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定期检查炉具,维护和清扫烟筒、风斗,保持烟筒、风斗畅通。

3.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应远离易燃、易爆、易挥发的有毒物质,不要直接放在卧室;如条件允许,晚上睡觉前最好将炉具搬到屋外。

4.在低气压、相对湿度较大的雨雪冰雹天气等气象条件下,尽量不要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家中吃火锅时,最好不要使用煤、炭火锅,如果使用,最好放在通风的大厅或保持门窗适时打开通风。

5.家中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以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

(二)燃气、燃气热水器

1.购买燃气、煤气热水器时,需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热水器;须请专业人员安装,经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

2.使用燃气、煤气热水器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洗浴时间切勿过长,使用完要检查热水器是否完全关闭。

3.定期对燃气、煤气热水器减压阀和皮管进行检修,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时应及时更换。

4.家中使用燃气、煤气热水器时,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以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

(三)汽车

1.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车在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也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2.定期检测汽车的排气系统,防止排气系统一氧化碳泄漏。

安全用电 防止触电

1.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总电源。

2.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3.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4.取暖器、电热毯等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皮剥落,要及时告知大人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

5.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遇到有人触电的情况,应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处理,以防触电。

6.不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哪怕安装灯泡等简单的事情,也要先关断电源,并在家长的指导下进行。

科学防疫不松懈

一、坚定疫情防控信心

不信谣、不传谣,消除恐慌,科学、理性面对疫情。关注官方资讯中的正面信息,学习了解科学规范的防控知识,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密切关注风险动态

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和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须向学校报备,出行期间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返岳后要严格执行岳西县相关防控措施。

三、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平时随身携带口罩,规范佩戴;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在公共场所内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尤其要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近距离接触。同时要做好冬季保暖和室外锻炼,增强体质,降低感染风险。

四、养成安全饮食习惯

不购买、食用野生动物及未经检验检疫的食品;在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处理和储存食物时,始终遵循生熟分开的原则;接触生鲜食材后要及时洗手,未洗手不触摸眼口鼻;肉蛋海鲜类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

五、牢记科学就医原则

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根据社区和学校的要求进行上报。


其它传染性疾病预防

冬季是传染性疾病多发季节,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并做好自我保护。

1.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2.净化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及时开窗,通风换气。

3.注意饮食平衡,营养搭配。注意多饮水,多食新鲜的瓜果、蔬菜。

4.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进而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5.及时接种疫苗,降低受感染几率。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警钟长鸣才能防患于未然。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度过这个寒冬!
(撰稿:汪胜军/文图 核稿:刘文奎 审批:闻志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