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网站

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天堂初中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学校安全工作

发布者: 天堂初中 发布时间:2020-06-23 10:53:10

6月22日,天堂初中召开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学校安全工作分析、布置会。学校支部书记、校长闻志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班主任、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副校长汪焰生作了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学校安全工作专题发言。他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结合校园防溺水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防校园欺凌、防校园伤害、应对雷雨天气安全教育等,加强校园安全分析研判和安全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政教处主任王启宏传达了“安庆市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视频会”精神,并就班级安全管理、后疫情下的学生心理疏导进行了宣讲。教导处副主任江洁就教学中的安全工作以及相关工作作了布置。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安全工作,严格校园安全管理,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常态下学校各项安全工作。

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按规操作措施得力。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严格落实经上级主管部门核验过的“两案八制”;严把入校关,每天有3名行政值班人员、3名教师志愿者、1名门卫在校门口疏导、测温;学生每天上学前在家自测体温,及家庭成员行动轨迹报告制度,体温正常才可到校;各年级同学错峰上下学,在校门口自觉排队,间隔一米,有序自觉通过体温检测门,测试体温,凡体温正常者经消毒后方可入校,异常者应急处置;坚持师生晨午检制度,班主任每天早晨和中午都对学生进行检查,重点是测量体温;每天有专人在中午和下午放学时段进行两次通风消毒;加强因病缺课、缺勤学生的追踪工作,每天班主任向行政值班人员报告因病缺课学生及其原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及时做好师生健康管理工作,一方面建立师生健康档案,另一方面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坚持每天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学校每天有专人向中心学校进行返校复学师生健康状况日报告和零报告;防控物资储备充分,保障有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抓牢防溺水安全教育,有条不紊落实“十个一”。本学期受疫情的影响,学校早在4月份学生返校复学之时就已广泛开展防溺水“十个一”活动,学校组织召开了防溺水等安全教育主题广播会,集中向学生进行了安全知识宣传;各班召开了主题班会,强调了安全纪律;校门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六不一会"等标语;展示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展板;各班利用黑板报,以宣传防溺水基本常识为主题进行宣传;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向学生家长推送了“防溺水宣传手册”;学校向学生发放了《防溺水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学生及家长签订了责任书,积极与家长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对家庭教育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向家长宣传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的意义,提醒家长切实加强放学后和节假日期间对学生的安全管理;每周一全校班主任会、班会课必讲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多渠道、多措施,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长久保持,防溺水工作开展有条不紊。

抓细交通安全教育,常抓不懈。各年级学生在返校复课第一天,各班都开展了“开学安全第一课”,尤其加强了疫情期间的传染病防控、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等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为使学生掌握各类安全基本常识,5月份,学校组织了交通、疫情防控等安全知识竞赛;各班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各班学习了交通等各类安全知识专题学习,提高了学生上下学路途中的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保护了学生人身安全,学校安全管理持之以恒,安全教育常抓不懈,成效显著。

注重学生心理疏导教育,关注后疫情学生身心健康。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尤其在今年疫情,有些学生或多或少的问题,学校积极行动,采取措施,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预防了安全问题的发生。近期,在每周一的班主任例会上,全校各位班主任分批次分享了班级管理,安全教育等心得,大家面对面地交流,提出问题,共同解决问题;6月22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学校安全工作分析布置会,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结合校园防溺水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防校园欺凌、防校园伤害、应对雷雨天气安全教育等,加强了校园安全分析研判和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班级管理、教育教学等工作中出现的安全问题,为班主任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提高了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维护了班级和谐,校园稳定。

突出应对恶劣天气,安全提醒在前。当前正值多雨季节,目前国疫情形势还很严峻,近期又逢连续多天的雷电、强降雨,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站、彩色显示屏、班级工作群等多种途径,向学生提前进行安全要求,向学生家长告知提醒,雷雨天气上下学路途中交通状况复杂,交通隐患增多,出门加强防范措施,提高安全意识,注意安全防范;放学前1分钟提醒,提醒师生、家长不能在雷雨天气接打手机,不能赤脚行走,避开积水路面,防范山体塌方等。提高了学生应对恶劣天气的自我防护能力。

细化安全隐患排查,营造和谐校园环境。学校定期组织人员对校园周边环境,周边危险地段、水域进行了安全排查,上报安全隐患,请求政府支持;向校园周边店铺经营户递交了一封信,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共同维护学生学习、生活的良好环境;开展了多次校园内安全隐患排查,将发现的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在本学期开学之初,学校行政值班人员,每天2次,在校周边的河流进行巡河,排查水域安全,预防学生溺水,维护了学生人身安全。

天堂初中全体教职员工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疫情常态化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了学校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