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网站

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

当前位置:首页>师生园地 > 师生作品 > 正文

炉子湾

发布者: 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7-04-07 11:39:10

炉  子  湾

刘和兰

谨以此篇纪念生我养我,让我魂牵梦萦的炉子湾

2016年冬,随着最后一户的搬离,炉子湾完成了为炉子湾人遮风挡雨的使命,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搬离后的炉子湾人,绝大多数散居在屋后的公路两旁,红瓦白墙,或者绿瓦白墙的一幢撞别墅点缀在青山翠竹之间。而这里,炉子湾旧居,将会渐行渐远,慢慢淡出人们的记忆。

炉子湾,它的构造就像一个炉子,从对面的山上看去,就是静卧在翠竹中的一个黑色铁炉。安静,祥和。其实,说它是一个炉子,有点不确切,因为,在它的东南角,空缺了一块。据长辈们说,如果炉子围严实了,这个屋子就会经常发生火灾。而这个空地,则成了炉子湾人夏天纳凉的好地方!

从网上看到,有人在寻找中关十大老屋。通过文字、照片,把即将消失的古迹存留下来,而炉子湾,不在其中。我就心存念想,不要只让炉子湾留在我们的脑海中,希望能为生我养我,留下许多童年美好回忆的炉子湾做点什么?于是,趁着清明小长假,邀约女儿一起,走进炉子湾!

没有人居住的炉子湾,破烂、萧条,走进弄巷,一股霉味扑鼻而来。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女儿问我,是不是哭了,虽然没哭,但想流泪。唯一充满生机的,是几棵桃树在房前屋后妖冶美丽的盛开!

这是炉子湾人的生命之源!一股清泉,一根木简,一块大石头凿成的石漕,被炉子湾人称做水井。而这里,也是平时最热闹的地方,挑水的、洗菜的、洗衣的,每天都要上演一曲曲大戏。家长里短,是非恩怨,丰富多彩!

泉水,依旧日夜流淌。但是,再也没有人为她争抢。接一捧清泉,清凉可口!

紫薇高照的横匾还在,香供桌上却没有了香火。这里,是炉子湾人的最高议事厅――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准确叫它,就叫它堂屋吧!儿时记忆中,这里除了开会,祭祀祖先外,还有一架轧花机和一架弹花机。在商品生产不够发达的时代,绝大多数农民依然自给自足,种棉花,纺线,织布,做衣服。所以四邻八乡的人会拿上自己种的棉花到这里轧、弹。炉子湾人,则可以收取微薄的加工费,作为队里的收入。而我们这些孩子,最享受的则是香喷喷的炒棉花籽。说到这里,不得不佩服我们长辈的商业头脑,除了这两部机器,在交通比较便利的斗水岗,炉子湾人还拥有自己的碾米机和磨粉机!所以,那个时候炉子湾人的生活,虽然不够富裕,但是,和周围的人比,还是略胜一筹。

以下三幅图片,将作为一个整体推出。它们地处不同的地方,但是有一样东西把它们连在一起――那就是粉丝!中厅的灶台,是打粉丝的地方,屋后空地上有树木搭起的粉丝架,大门口的牛缸,专门装打粉丝后的浆水,给生产队的牛喝。那个时候,炉子湾的粉丝远近闻名,炉子湾的牛膘肥体壮。我为此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打粉丝,真实但不一定翔实地记载了打粉丝的全过程!

高高的粉丝架搭起的地方。

地处中厅的打粉丝灶台,不见了踪影。

大门口牛缸还依然还在,好一阵激动。

以下两幅图片,是中厅。

儿时记忆中的中厅,好大好大!因为每家每户的房子有限,中厅就成了大家堆放杂物,柴火的地方,一架长长的楼梯,方便大家到中厅的枋上面堆放杂物,因为堆放的东西多,而且杂,所以这里就成了我们这些孩子的乐园,做游戏,躲猫猫,特别是躲猫猫,只要躲得严实,又不出声,别人是很难找到的。

牛是必不可少的生产工具,所以一到晚上,牛就被宝贝似的收藏到中厅的牛栏里

这里是众多天井中的一个!也被大家称做阳沟,它是鸭子的乐园!

这座两层楼的所在地,是我出生的地方。我家搬离之后,两次易主,最后一户,拆掉了原来的老房子,盖起了楼房,也改变了炉子湾的整体结构!

原来感觉气派、高大的大门口,徒添了一丝苍凉、落魄!

从这里走出来的,不只有我,还有许多的你和他(她)。

这口池塘,是炉子湾人的骄傲和期盼。说它是骄傲,因为它孕育了池塘岸边的生命――蔬菜、瓜果,养育了炉子湾人;说它是期盼,因为池塘里养的鱼,只有在年关的时候才会打捞。在那样一个无鱼可买,也无钱买鱼的年代,鱼的地位要远远高于家禽家畜。遇到收成好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分到几条鱼,就可以过上一个开心年!

一树盛开的桃花,遮挡不住老屋的荒凉;沁人心脾的芳香,掩盖不了内心的惆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