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网站

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

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上级文件 > 正文

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天堂初中 发布时间:2017-03-20 10:03:18

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普高,大别山科技学校,各中心学校,实验小学,民办学校:

为切实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日前,市教体局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教体法〔2017〕125号),现将文件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安全工作

  各学校要从讲政治、讲稳定的高度出发,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认真研究部署本单位的安全工作。按照教育局《关于加强学习、进一步贯彻落实<岳西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和<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的通知》(岳教[2017]28号)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二、加强领导,深入排查安全隐患

  各学校要针对消防、交通、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的各个环节,立即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发现隐患要限时彻底整改。防止因设施老化、管理松懈引发事故灾害。要组织力量对学生宿舍及人员聚集场所实施安全用电专项检查。要坚决收缴违规用电设备,消除火灾隐患。寄宿制学校要加强管理,坚持出入考勤管理、秩序管理、技防管理。宿舍管理要签订责任书,责任人要上墙公布,保卫、卫生、生活指导工作人员要挂牌上岗。

 三、深化教育,全面强化安全意识

    2017年3月27日是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各学校要立足本地实际,针对安全事故规律特点,开展一次专门安全教育活动,实现安全教育常态化(相关图片、材料及时归档)。要继续积极组织参加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公益活动(http://aqjs.ciwong.com),不断扩大竞赛覆盖面,增加竞赛参与人数。要加强对安全教育日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制订活动方案,提供经费保障,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取得实效。坚持开展安全教育及知识技能教育,尤其是开展防灾、自护自救知识技能训练,切实提高师生应对灾害事故的预防、应急反应和个人处置能力。各学校在安全教育课中要安排一定课时,聘请专职人员分析火灾、交通等事故成因,讲授防灾避险知识,演练逃生技能,增强学生的防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教育部将于3月27日18:00-18:30在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播出安全教育日专题节目,请组织学生届时收看。

 四、家校联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

   各学校要密切家校联系,定期召开专题家长会,开展教师家访活动,告知家长认真落实监护人职责,切实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责任,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确保孩子离校后有人管。对于留守儿童,学校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采取适当的方式与家长取得联系,督促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职责。溺水仍是导致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要继续做好预防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复印发放、回执回收保管工作,上报溺亡情况时必须附溺亡学生家长签字的该信回执。

  各校要充分认识事故信息及时上报的重要性,强化值班人员责任心,一旦发生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事故,要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保证通信网络畅通。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各学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严肃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确保师生安全。

 

附件:《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教体法〔2017〕125号)

 

 

岳西县教育局法规股(安全办)

2017年3月18日http://www.yuexi.gov.cn/uploadfile/2017/0318/20170318062127879.doc


关闭